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2020年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优秀征文(二)——《诗中有意 从“心”开始》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6-29 10:22: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诗中有意 从“心”开始

  唐山文广旅游局 张幸

一等奖

  我是一张纸,我是一杯茶,我是一束光

  哦,不。我其实是一棵树,一滴水,一度电,

  一抹云朵,一阵微风,一片蓝天……

  这不由地让我想起了海子的名诗《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

  能够将生活过成诗意,将诗意融入生活,面对着青山绿水,给他们起一个温暖而有情趣的名字,享受着海风的惬意,还有鲜花盛开的温柔。此番美景想必也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愿景吧,诗人陶渊明也说过“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他认为饱览天地万物,是一件及其快乐的事情,可见自然万物是多么的让人流连忘返!

  资源是人类的朋友,她干净靓丽,多姿多彩。是朱熹口中“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姹紫嫣红,是杨万里眼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婀娜多姿,同时她又地大物博,福泽万物,有道是“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资源是人类的朋友,更是人类的恩人,它给人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舒适。人们对资源的利用推动着人类历史上一次次的科技革命,从日常的水电纸笔,到全自动智能化,从高楼大夏,到车水马龙,人们在日益现代化、信息化。然而盲目的开采和不合理的开发让人们获得了看得见的财富,却丢掉了看不见的珍宝。我们的朋友资源早已灰头土脸,千疮百孔,满负重荷。极端天气的频现,雾霾环境的侵蚀,甚至是出现在人类社会的新型病毒,等等等等,都是自然对人类愤怒的呐喊。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如果资源会说话,想必它早已暴跳如雷,指着人类的鼻子质问了吧!的确如此,本是同根生,何必又相煎太急呢?!人类与自然资源都是地球的孩子,人类受到自然的哺育和滋养,反过来自然理应接受人类的敬畏与感恩,正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自然资源给予我们能源和动力,我们回馈自然尊重与保护。崇尚自然,善待自然。人类与自然才能相互生存,和谐共生。

  面对自然资源的呐喊和敲山震虎,人类开始幡然醒悟,节约资源,敬畏自然,是我们真诚的倡导。特别是公共机构,有关资料显示,公共机构的资源浪费惊人,比如平均一个人的用电量就会达到日常生活中一个人用电量的几倍!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已迫在眉睫:

  那么,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节约能源,绝不仅仅是国家的事,也不仅仅是个别人的事,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不仅在于群众的力量是不可估摸的,更在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美国前总统有句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些什么,要问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作为国家的子民和国家的主人,我们有义务尽好节约之责任。

  节能减排,要有国家意识和国家情怀,只有这样才会提高自觉性和责任感,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特别是作为公共机构的工作人员,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觉悟和意识、果敢和担当,从内心和灵魂深处有意识,有作为。节约资源,还要怀有敬畏之心,道家的代表人庄子所倡导的“天人合一”其中一个思想说的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以一颗虔诚的心表达对自然的敬畏之情,才能真正做到“观天之道,执天之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公共节能对于个人来说就是要从小事做起,用电要人走灯灭,用水要即用即开,办公纸张重复利用…节能并不复杂,有时只需要一个动作就可完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个节约能源的有心人。不要认为只是浪费了一张纸、一滴水,无所谓,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那将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不要让公共空间成为了大家袖手旁观的漠然,更不能成为滋生破窗效应的温床,你浪费我也浪费,你跟风我也跟风。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财大气粗”,对于消耗资源产生的费用毫不在乎,但此举的“阔绰”却将自己的小肚量和自私无知暴露无遗。孰不知水费是不贵,贵的是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确如此,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然而只有金山银山却换不来绿水青山。孟子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正是因为我们都会经历年幼与年老,所以很容易理解对于老人的爱戴和对幼童的爱护。我想,将此句放在人与自然之间也是同样适用的,我们与自然同生活在一片天空下,爱护自然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就是爱护吾之老、吾之幼,只有这样,才能绿水长流,青山常在。

  我们说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不仅要学习榜样,还要努力成为榜样。在群众参与众多的公共机构要充分做好示范,发挥积极利好的蝴蝶效应,在学校,在办公区,在商场餐厅,在图书馆,大剧院,从公共机构主体做起,给年轻一代,给普通民众树立起好的榜样,崇尚节约,向浪费说“不!”,让所谓的好事变成本应该,让主动的提醒变成习惯。让一个小动作,一个小举措,带动一部分人的好习惯,好素养,最终形成全民节约的行为习惯和价值信念。正如《劝学》中所说的:“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作为一个个体,每个人都是那一粒尘埃和一滴泉水,虽渺小但却可以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持之以恒,终会见证水滴石穿的力量!

  细微之处有节约,却是大智慧与美德的体现。厉行节约,从心开始。

关键词:节能|宣传周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