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市县信息

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印发《全市党政机关认真做好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导意见》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8-17 09:34:20来源:办公室

  8月14日,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印发《全市党政机关认真做好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党政机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意见》要求:

  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在单位食堂餐厅醒目位置加装宣传栏、展板,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就餐时养成“适量取餐、少取勤取”的习惯。

  充分利用食材。提高食材利用率,对蔬菜根、茎、叶等边角余料进行充分利用,可加工制作为腌制小菜、菜饼等主副食品种,做到能用尽用,确保食材利用率达到90%以上,同时可增加自制食品的研制。

  合理加工制作。坚持“低油、低脂、低糖、低盐的健康饮食,合理搭配、营养均衡”的原则。早餐、晚餐食品制作量控制在原制作量的70%左右,午餐控制在80%左右。炒菜采用一锅菜多锅炒、多备半成品、少炒、勤炒的方式,在制作过程中杜绝浪费。

  量化食品售卖。各单位食堂可根据实际,制定符合本单位需求的量化标准。菜品售卖(如炒菜、大锅菜)可分为一份、半份、大份、小份等多种形式,主食售卖(如馒头、花卷)可分为一份、半份、四分之一份或按照食品重量计量售卖。

  加强自助用餐管理。自助餐倡导少打勤取、适量取餐的原则和“光盘行动”,工作人员要正确引导,并加强巡视检查和监督力度,杜绝浪费现象发生。

  节约能源资源。食堂要对冷冻品进行自然解冻,杜绝流水化冻;用盆、池清洗材料,减少洗碗池流水量。做好食堂用水、用电管理,杜绝“长明灯”“长流水”,随时做好“三关一闭”(关水、关电、关气、闭门)。具备条件的单位食堂要安装厨余处理设备,对餐厨厨余资源化利用。    

  规范节假日用餐。周六日及节假日带值班及加班人员实行报饭制,各单位值班室按时、按人报饭,食堂要做到计口下粮。

  节俭接待用餐。单位公务接待用餐实施N-2(人数)点菜,杜绝浪费。

  外出就餐做表率。机关工作人员外出就餐,要带头节俭,厉行节约,当好表率,用餐实施N-2(人数)点菜,做勤俭节约的模范。婚丧嫁娶禁止铺张浪费。

  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巡查巡检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不定期对各单位进行检查。

关键词:制止|浪费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