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政策法规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管理规范》的通知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11-26 18:42:59来源:办公室

  冀事管〔2020〕107号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印发《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管理规范》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管委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省直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管理规范》,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按照《规范》抓好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落实,确保达标,力争优秀。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抓好本级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督导检查和成效评估,相关评估情况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各级学校、医院等各类公共机构职工食堂也应当按照此《规范》执行。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9月22日

  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管理规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机关食堂采购、加工、配送、服务全过程,制定以下管理规范。

  一、从源头计划上加强管理

  (一)建立用餐预约登记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提前统计用餐人数,合理制定食材采购计划,精准备餐,避免原材料浪费。

  (二)规范食材采购验收程序。坚持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合格供应商档案。严格根据采购计划对食材进行验收,做好进货台账登记,确保数量准确、质量合格、品种正确、价格合理。

  (三)落实食材贮存保管要求。应参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 2018 年第 12 号),建立必备的冷藏、冷冻、分类分区和虫害控制等贮存设施设备。食材出库应遵循先进先出先用原则,避免因保管不善出现食材损坏或过期浪费。

  二、从过程控制上加强管理

  (四)充分利用食材。提高食材利用率,推广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蔬菜根、茎、叶等边角余料进行充分利用,可加工制作为风味小菜、面食混搭风味主食等主副食品种,做到能用尽用,确保食材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膳食指南》不断优化菜谱结构和菜肴口味,研发新式菜品,通过制作家常、适口、营养丰富的饭菜,遏制浪费产生。

  (五)合理加工制作。严格遵守生产加工环节的安全卫生操作规范及工作流程,避免因加工、烹饪环节操作不当而导致食品安全和浪费问题。坚持低油、低脂、低糖、低盐的健康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营养平衡,提高菜品质量,尽量满足职工不同需求,避免因菜品搭配、菜品质量造成的餐饮浪费。炒菜中做到一锅菜多锅炒、多备半成品、少炒、勤炒,在制作过程中杜绝浪费。

  (六)科学精细供餐。根据就餐预约登记情况,分时段、分批次安排餐饮供应,现场服务人员应及时将选餐区菜品取用情况报给后厨,在菜量不足时及时补全。应推出多种分量菜式,菜品可分为一份、半份等多种形式,主食可分为大份、小份,方便干部职工勤拿少取。提倡采用自助餐。

  (七)节约能源资源。食堂应建立水、电、气等各种能源资源节约管理措施,积极推广使用节水、节电设备和节气灶具,随时做好“三关一闭”(关水、关电、关气、闭门),杜绝“长明灯”“长流水”。要对冷冻品进行自然解冻,杜绝流水化冻。需蒸制的食品应集中蒸制,避免多次蒸制浪费燃气。淘洗水、蒸煮水等宜考虑二次利用。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

  三、从监督评估上加强管理

  (八)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建立食堂用餐监督管理员制度,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对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等进行引导监督,发现浪费行为,进行当面提醒劝告,切实加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引导和管理。可在餐盘回收处设置电子监控设备,并在食堂明显位置设置曝光台,对严重浪费行为进行批评曝光。

  (九)加强菜谱评估调整。建立每周营养食谱制度,每周五前应在就餐区公布下一周的营养食谱,有条件的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网络平台上发布食谱,及时征求干部职工意见,调整菜谱菜品。有条件的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积累和定量分析,动态做好菜品调整,尽可能减少剩菜。

  (十)加强餐厨垃圾处理。食堂应设置其它垃圾和厨余垃圾两种收集设施。与具备处理资质的专业机构签订收运协议,并及时进行收运、处理,建立餐厨垃圾处理台账。有条件的可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

  四、从宣传教育上加强管理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应明确机构和人员负责本单位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管理工作。依据工作需要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或工作流程,方案应包括领导体系、责任分工、任务要求、日常管控等内容,各项工作应做到专人负责、专人检查、定期总结。将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  

  (十二)加强节约教育。将厉行节约、文明就餐、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节约教育活动,营造“人人讲节约、处处见行动”的良好氛围。

  (十三)加强宣传引导。在办公区域、餐饮场所利用电子屏、宣传栏、餐桌提示牌等营造氛围,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养成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

  附件: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评价细则

  附件

  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评价细则

单位(盖章):                                        总评分:

  序号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评价细则

  分值

  1

  组织领导

  (10分)

  明确机构、专人负责食堂节约管理工作

  1. 明确了负责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机构,得2分。

  2.明确专人负责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得3分。

  制定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

  1.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得3分。

  2.方案中包含领导体系、责任分工、任务要求、日常管理等,每包含一项得0.5分,最高得2分。

  2

  源头计划管理

  (20分)

  建立用餐预约登记制度

  1.采取有效方式,每餐提前统计用餐人数,得3分。

  2.合理制定食材采购计划并实施,得3分。

  规范食材采购验收程序

  1. 供应商档案(含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合格证或同批次食品检验合格报告等)齐全,得2分。

  2.食材进货票据齐全,得2分。

  3.进货登记台账齐全,得2分。

  落实食材贮存保管要求

  1.贮存设施设备符合冷藏、冷冻、分类分区控制和虫害控制等要求,得3分。

  2.食材使用遵循先进先出先用原则,无过期情况,得5分。

  3

  过程控制管理

  (20分)

  充分利用食材

  1.推广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蔬菜根、茎、叶等边角余料进行充分利用,食材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得5分。

  2.不断优化菜谱结构和菜肴口味,研发新式菜品,得3分。

  合理加工制作

  做到一锅菜多锅炒、多备半成品、少炒、勤炒,得5分。

  科学精细供餐

  1.采用自助餐,得2分。

  2.推出多种分量菜式,菜品分为一份、半份等多种形式,主食分为大份、小份,得5分。

  4

  能源资源节约和餐厨垃圾处理

  (20分)

  能源资源节约

  1.制定水、电、气等能源资源节约管理操作规范或制度,得3分。

  2.食堂、厨房使用节水、节电设备和节气灶具,得4分。

  3.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得3分。

  餐厨垃圾处理

  1.餐厅和厨房设置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并做到分类投放,得4分。

  2.与具备处理资质的专业机构签订收运协议,并及时进行收运、处理,得3分。

  3.建立餐厨垃圾处理台账,得3分。

  5

  监督评估管理

  (15分)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

  1.建立食堂用餐监督管理员制度,得2分。

  2.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得2分。

  3.食堂明显位置设置曝光台,得2分。

  4.在餐盘回收处设置电子监控设备,得2分。

  加强菜谱评估调整

  1.建立每周营养食谱制度,采用合适方式提前公布,得2分。

  2.及时征求干部职工意见,调整菜谱菜品,得2分。

  3.利用大数据积累和定量分析,动态做好菜品调整,得2分。

  6

  教育宣传引导

  (15分)

  将厉行节约、文明就餐、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

  1.将厉行节约、文明就餐、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得3分。

  2.组织开展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等内容的干部职工培训,得3分。

  积极营造节约氛围

  1.每年度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得4分。

  2.在办公区域、餐饮场所利用电子屏、宣传栏、餐桌提示牌等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得5分。

  1、《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评价细则》根据《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管理规范》制定,是《规范》的再细化,用于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管理及考核评价指南。

  2、《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评价细则》由组织领导、源头计划管理、过程控制管理、能源资源节约和餐厨垃圾处理、监督评估管理、教育宣传引导 6类指标组成,每类指标均包括评价内容和评价细则。总分设100分,县级及以上单位分值达到90分为达标,95分以上为优秀;乡镇单位分值达到85分为达标,90分以上为优秀。

  3、全省各级学校、医院等各类公共机构职工食堂应当按照此《规范》执行。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