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省四幼民俗文化节——主题德育《民俗文化节》展示与传承活动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8-02-07 16:10:00来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省直幼教管理中心

  作为中国人,我们有义务弘扬祖国优秀的民俗文化,并让优秀的文化代代传承下去,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1月12日,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园大班进行了民俗文化展示活动,这是一次汇报,更是一次文化的体验。

  本次民俗文化节在音乐厅举行了开幕仪式,苏园长向家长们介绍了这半年的主题活动,在“何为本何为末”的探讨中,得到了家长们的强烈认同。确实,做主题的真正含义就在于此:幼儿能力的提升不是看他认识了多少字和学会了多少加减乘除,而是在于他在活动中有没有得到快乐的体验,是不是保持对知识和未知世界的探究欲和好奇心,有没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家国情怀和文化素养。

  当孩子们饱含深情的朗诵爱国诗歌《春望》、《沁园春•雪》,当慷慨激昂的歌曲《戏说脸谱》响起时,家长们的掌声如雷。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园的民俗文化节还吸引了两个慕名而来学习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他们非常喜欢我们的民俗文化,对幼儿的精彩表演表达了喜欢和称赞,表示还要体验我们中国的民俗文化,孩子们激动不已,体验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民俗体验活动开始了,本次活动是四个大班的联合活动,幼儿打破了班级界限相互交流学习和体验,感受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和热闹景象。活动共四个场馆:大一班——历史博物馆、大二班——民间艺术馆、大三班——军事博物馆、大四班——古建筑博物馆。

  我们首先走进大一班"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向家长和小朋友讲解班级特色"中国历史",大一班的主题活动是按照朝代更替的先后顺序进行的,了解这些朝代的历史、人物、诗词和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和物品,并进行了相关的体验活动。讲解员还向大家介绍了先秦时期的甲骨文、鼎、孔子、论语;介绍了秦汉时期的长城、汉服、造纸术和丝绸之路;三国的各路英雄;隋唐的著名建筑和古诗词;宋朝的筒车和明朝的民间艺术。大一班的两个体验活动是“吹画”和“刻字”。

  大二班是“民间艺术馆”,有青花瓷、传统纹样、古代建筑、剪纸、京剧头饰、泥塑等,讲解员自然大方的精彩讲解给家长和小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解员在进行讲解

  大二班的两个体验活动是“画糖画”和“京剧头饰”。

  大三班是“军事博物馆”,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以十八般兵器为代表的古代兵器和以坦克、火箭、核武器为代表的现代武器,展现了中国的强大,是一次很好的国防教育和爱国教育。

    大三班的两个体验活动是“青花瓷”和“画脸谱”。

  大四班是“古建筑博物馆”。讲解员详细讲解了以北京为代表的四合院、故宫三大殿、内廷和御花园,来到这里就仿佛游览了一次紫禁城。

  大四班的两个体验活动时“剪窗花”和“写对联。”

  讲解员在介绍故宫

  在这一项一项需要幼儿亲自动手和探索操作的活动中,充分调动幼儿多种感官进行体验,幼儿深刻感受到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在与历史的隔空对话中,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源远流长;在动手动脑的实践活动中,感受到历史前进的脚步,浸润并传承着中国人的精神与风骨。每个班有每个班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呈现,每个班的活动各具特色、各领风骚,向大家展示出具有多元化和创造性传承的文化盛宴!形成了我园以“幼”为本、以“绘本”为媒、以“史”为轴、以“文化”为线、以“忠”为美的德智双赢的园本文化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代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那时这些幼儿正是风华正茂时,相信这代在浓厚中国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定能为祖国创造更多的价值。

关键词:民俗|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