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河北省直机关第四幼儿园《我是中国人》主题升旗仪式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8-11-14 15:35:58来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省四幼

  我国民族众多,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特色的文化、饮食习惯、服装特点。通过开展“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幼儿知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知道自己的民族,了解常见少数民族的风俗和特点,各民族之间要相互尊重、团结友爱。

  一、走进少数民族

  大班老师借助PPT、视频等形式,带领幼儿走进各个少数民族,了解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和文化艺术。为加深幼儿对少数民族的认识,还学习了维吾尔族、傣族、蒙古族、藏族的舞蹈和歌曲,制作了少数民族服饰,幼儿在感受不同民族魅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对祖国大家庭的进一步了解。

  二、制作民族娃娃

  少数民族服饰风格各异,是民族的重要标志。少数民族同胞每逢过年、过节或喜庆的日子,穿上绚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时,更是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在了解少数民族时,幼儿对民族服饰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为深入了解少数民族服饰特点,幼儿在观察、讨论民族服饰特点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探究,利用各种材料制作出了风格迥异的民族娃娃。

  三、“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主题升旗仪式

  为了让更多的幼儿了解少数民族、亲近少数民族,感受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的融洽氛围,我园于11月5日组织了“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主题升旗仪式。在升旗活动中,大班幼儿通过服装、歌曲、舞蹈、讲解等形式向大家展示不同少数民族的民族特点,还跟中小班的幼儿一起分享了少数民族的特产。幼儿在看一看、做一做、尝一尝的体验活动中加深了对少数民族的理解,在《爱我中华》的歌声中表达出各民族互相尊重、团结友爱、亲如一家之情,感受到了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的融洽氛围。

  “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系列活动中,幼儿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和理解了各民族文化间的融合构成了中华文明,不仅增强了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激发了幼儿继续探索祖国优秀文化的愿望和热情。

关键词:中国人|民族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