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创新“六个一”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9-08-05 11:07:04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2018年,石家庄疾控中心积极问策,努力争取,被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确定为全市唯一一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单位。一年来,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六个一”模式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省、市领导多次调研、视察,均给予高度评价。

  一、建一套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总务科科长、副科长任副组长,各科所内勤为成员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小组,推进和指导全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科科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制定了《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垃圾分类作业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和推进步骤,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建一项管理流程。实行精细化管理,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和分类运输,依据不同生活垃圾类别分别明确存放位置、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实行数据化管理,为职工开设生活垃圾分类“石分美”积分账户,通过积分形式记录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同时积分作为奖励兑换日常办公用品。实行考核式管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月统计制度,统计结果定期公示。

  三、建一批规范标识。对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实行标识化管理,分四类:有害垃圾用红色垃圾桶,易腐垃圾用绿色垃圾桶,可回收用蓝色存放箱,其他垃圾用灰色垃圾桶,统一规范、一目了然。

  四、建一个信息平台。专业公司为职工开设垃圾分类“石分美”积分账户,通过积分形式记录各科室开展分类情况,积分作为参与垃圾分类的奖励,可兑换日常办公用品。相关分类数据将每日汇总更新,形成垃圾分类台账。每月根据台账数据对中心各科室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评。

  五、建一支志愿团队。实行中心党委统一管理,成立了由38名党员组建的中心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队伍,印发了《党员志愿者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方案》,每季度开展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调动中心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同时,带动家人养成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主动与居住地社区联系,积极参与配合办事处、居委会开展的各项宣传活动,使生活垃圾分类影响力不断发酵,持续壮大。

  六、建一种宣传氛围。举办了“我是疾控人,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并以电子屏等重点部位为宣传平台,悬挂宣传标牌、张贴宣传海报,组建垃圾分类微信群,为技术指导、交流经验、发布信息提供了平台,中心垃圾分类指导小组定期深入科所现场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保证分类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通过一系列举措,全方位打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活动氛围。

关键词:生活|分类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