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暨专题培训会议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3-20 15:55:00来源:住房保障与综合改革处

  3月19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暨专题培训会议。局机关各处室、局属有关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及标准化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一级巡视员侯俊山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既是实现机关事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近两年来,在机关各处室、局属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相比兄弟省份,我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还任重道远,必须下大力气把工作做细做实。特别是今年,在系统层面,国管局年度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化推进“一体两翼”建设,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在省内层面,省委深改办明确将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列入重点改革试点内容,为我们今后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需要把握机关事务标准三个特性:一是工具性。明确机关事务标准是一种工具,是业务工作的辅助手段和技术支撑。标准化工作旨在引领、调整、规范服务管理保障各项工作,实现机关事务工作效能的整体提升。二是实用性。对现有标准的认定,不局限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等格式标准,不拘泥于标准形式上的整齐划一,具有标准性质的规范性文件也是机关事务标准的范畴,既包括在制度文件中出现的定性或者定量的制度标准,也包括以标准形式制定的技术标准。三是继承性。尊重既有的工作基础,在已有相关权威标准的业务领域,善于使用拿来主义,根据适用情况直接采用,或者通过修改使其符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需要,并不是要另起炉灶、从零开始制定一系列的标准。

  会议要求,有效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机关各处室和局属有关事业单位是责任主体,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做到专题研究,专项部署,强力推进。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二要坚持“写我所做,做我所写”和“谁制订、谁执行”的基本遵循,既要明确一名副处长具体负责,也要做到广泛动员、人人参与,把每一项标准的编写明确到具体起草人,坚决防止和克服一人“大包大揽”、其他同志当“甩手掌柜”的现象。三要加强督办,定期通报。标准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工作内容和推进步骤情况,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工作督办;要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定期将各处室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向局领导报告。

  会议最后,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路源,以《标准的制定与编写》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

关键词:标准化|会议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