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奋楫扬帆,热风吹雨洒江天——2020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综述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2-05 17:29:00来源:办公室、机关党委

  2020年,注定会因为它的极其特殊性而被历史铭记。

  2020年,不平凡的时间为机关事务工作写下不平凡的注脚。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与困难较量、向精彩迈进,以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书写华章。

  触摸,这一年有炽热和温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三创四建”如火如荼,“两创一争”激活斗志,党员干部心里有火、脚下有劲,奋发奋进、追梦逐梦。

  回望,这一年有泪水与欢笑。在疫情防控中淬炼初心使命,在破解难题中锻造攻坚能力,在巩固职能中提升治理水平,多少人为了事业发展咬紧牙关,多少人为了集体荣誉奋斗打拼。

  聆听,这一年有呐喊与喝彩。重点任务立品、强化职能立业、服务保障立身、队伍建设立志,一项项事关全局命脉的“十年大计、长久之计”逐渐想清楚、干起来,一个个富有时代气息、镌刻事务局印记的特色品牌振奋人心,机关事务“家业”做大做强,发展势头向上向好。

  党建为上

  一抓到底做优政治建设“生态表”

  “我有一个庭院,在远离家乡的地方/黄昏,我将到这小园散步/把满心的欢喜或牵挂,说给池边的台城柳”……6月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精心打造的园林式庭院,伴随一篇文章的“刷屏”而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风景如画的机关庭院

  “绿色庭院”背后,是独特的“红色密码”。

  局党组统筹谋划,各支部划片包干,党员干部自愿养护……这个被干部职工捧在心尖儿上的一流庭院,正是局党组以党建为引擎、以党建聚合力,在局机关、26个省直统管小区和10所幼儿园统筹打造“一院一品、一处一景”特色庭院、全力推进“三创四建”活动的成果。

  从登上《河北日报》头版的庭院建设,到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党建的力量强劲释放;从理论中心组集体研学,到各支部品牌学习栏目,真理的光芒照耀实践;从备受社区好评的党员“双报到”,到“三行情书献给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讲”系列活动,火热的气息扑面而来。

  机关事务更要讲政治。一年来,局党组围绕“三创四建”“两创一争”活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抓主责强担当、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带全面,找到了复杂“变化”中蕴藏的“不变”,抓住了挑战背后潜藏的机遇,打牢了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也铸就了事务局人改革创新的精神内核。

  ——政治建设有厚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30次、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2次,机关事务“大讲堂”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同步开展,个人研读和集体交流同频共振。印发了《做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有关工作的若干措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谋划部署,研究重要事项120余项,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事务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举办机关事务大讲堂,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

  ——作风建设有力度。印发《2020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严格督导检查,大力开展作风评议。窗口单位实现了“四零”服务承诺,全面推进“指尖上服务”,积极开展精细服务、上门服务。大力推崇一心一意做事、坦坦荡荡做人的老实做派,让明媚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充盈每个人周围。

  ——组织建设有热度。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以“冀青春”志愿服务队为先锋,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等活动,党员到社区报到率100%、开展互联共建7次,我局被评为“党建互联共建优秀单位”“社区共驻共建贡献突出单位”。

  ——廉政建设有深度。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和干部离任审计工作。对重点领域资金分配使用、重点项目建设招投标监管、重点岗位人员管理等建立公开透明的行为规范,制定完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管理办法和维修标准》等30余项制度,机关事务的廉政“防火墙”越铸越牢。

  堡垒无言,可以凝聚力量;旗帜无声,正在鼓舞斗志。

  一路走来,党建的力量澎湃在坚定前行的脚步上,升腾在始终炽热的初心里,涌动在阳光明媚的生态中。一个带着信仰、怀揣梦想的集体,正在用忠诚实干写下崭新篇章。

  6月28日,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

  生命至上

    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12月23日晚的石家庄,天寒地冻,寒风刺骨。在机关北院生活区门口,党员薛文赞简单吃完一碗泡面后,背起沉重的喷雾消毒器,继续开始消杀工作。

  连续359天,薛文赞没离开过工作岗位。小区《人员车辆进出登记簿》上,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量:对院内57个住宅楼单元的公共楼梯、两栋高层的4部电梯及115个生活垃圾桶消毒三遍,完成出入车辆消毒和群众体温测量近千次……

  从春到冬,这是一场检验初心与使命的漫长战役;

  从局党组到党支部,无数个“薛文赞”都在投入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时间回到1月25日,时值农历年三十,局党组连夜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全局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确保统管小区近3万名群众、10个省直幼儿园3600名幼儿和翠屏山迎宾馆等各个领域万无一失!”次日,大年初一,局领导班子、局疫情防控办和包括薛文赞在内的党员干部紧急返岗,奔赴抗“疫”一线。

  一串串数字,诉说着这场战疫的惊心动魄——

  45份紧急通知、18次实地督导凝聚合力: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13次专题会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若干措施》等45份紧急通知和方案;局领导带队开展18次明察暗访和实地调研,现场督导、现场解决问题。

  6项创新性举措服务全省大局:为全省各级卫健医疗系统开通公车平台“一键派车、多车齐派、紧急派车”功能,全力保障抗疫公务出行;紧急调集20辆一汽大众轿车,无偿交付省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省直成员单位使用;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224万元;省直住房公积金推出“屏对屏办理”便民绿色服务通道,累计为16家企业办理缓缴公积金815.99万元,各项措施为特殊形势下全省党政机关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20余项措施织密疫情防护网:严格落实门禁登记、亮码通行、测温消毒等防控措施,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对办公室、卫生间、电梯间等公共区域消杀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值班值守和疫情排查。

  20支党员防控服务队冲锋在前: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网格管理,主动配合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排查和人员登记;全局设置26个党员先锋岗、组建20支党员防控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508名党员干部自愿捐款59400元,34名青年志愿者穿上防护服、戴上红袖标下沉社区,用青春完成最美的逆行。

  考验如炉,正在淬炼真金;

  疫情如火,正在砥砺精神。

  正如6名青年干部在他们创作的《明天会更好》公益MV中所唱:“风雪夜中奔跑,平凡岗位坚守,握紧双手风雨同舟,你的微笑是我坚持的理由。”

  用坚强战胜残酷、用爱心温暖爱心、用生命拯救生命,我们在相依前行中迎接春暖花开。

  局领导班子带队,实地督导检查省直幼儿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准备工作。

  品牌向上

  一往无前筑高事业发展“荣誉墙”

  “目前,全省8.3万余部公务用车全部纳入平台实施‘一张网管理’,日均派车1.9万台次、车辆使用率达到98%……”

  10月份,于福州举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来自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参展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工作人员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随着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做精做优,公务出行马上办、网上办、指尖办服务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

  两个月后,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从500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河北省信息化创新成果奖。

  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品牌背后,是思维的蝶变。

  置身干事创业的“热环境”,越来越多的干部正在进行“冷思考”:怎样才能打破“后勤部门”的传统定位、冲破“机关院落”的空间束缚、打破“按部就班”的思维羁绊,闯出一条跨越发展的路子、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不去创造机遇,幸福不会主动来敲门。

  一年来,局党组坚持以品质铸造品牌、以守正创新推动转型发展,主动融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回应新需求、大胆探索新领域。受到中央车改办和国管局充分肯定的“互联网+公务用车”改革和其他精彩的单项指标一起,共同织就了流光溢彩的事业“锦绣”。

  ——在河北科技大学等7个项目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一套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河北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公共机构模式中政策障碍、资金渠道不畅和“节水不节钱”等问题,已逐渐面向全省推广,在全国首开先河。

  ——创造性研发了“河北省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卡”,机关事业单位已有8万多人持卡,既让持卡人一卡在手畅享各类优质资源,又以此为依托推出“机关保障”手机APP、开设河北和新疆消费扶贫专区,在疫情冲击下助销新疆库尔勒香梨和张家口、廊坊、保定等地区农产品690万元,成为全省脱贫攻坚和对口援疆的重要行动者。

  ——省直幼教德育工作在管理、规范、内容、标准体系方面进行创新和完善,走在全国前列;幼儿德育课题研究形成著作、论文、活动案例等161部(套),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立项课题中位列第一。

  ——省直住房公积金39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7项“一次都不跑”,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查询等4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受到国家住建部充分肯定,河北电视台等7家新闻媒体先后宣传报道。

  一个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做大做强的品牌诠释着事务局人不服输的“牛劲儿”,也“重新定义”着机关事务。

  ……

  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开疆拓土之路,绝不走被动守摊的小路、老路、“断头路”,这一观念正在绽放为发展路上的更多惊喜。

  路子找对了,精气神起来了,再远的目标也能够到达。

  9月8日,集中采购300吨库尔勒香梨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的托布力其乡装车出发。

  迎难而上

  一鼓作气拿下关键任务“突破点”

  园区车位爆满,餐厅一座难求;饕餮盛宴之后,舞台剧《绿野仙踪》魔幻上演,宾客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萌宠乐园”里,香猪、羊驼和“小丑驴”惹得孩子们笑逐颜开;置身星空房,繁星点点、触手可及……

  很难把这样一片充满魅力的“欢乐海洋”,同那个曾经亏损多年的迎宾馆联系起来。这一年,翠屏山迎宾馆彻底甩掉了连续10年亏损的帽子,历史性实现扭亏为盈。

  同样很难想到的是,局党组带领翠屏山迎宾馆全体职工着力打造“区域型知名酒店”,中间经历了多少困难与波折,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

  这一年,是事务局人攻坚克难、扬帆远航的一年。尽管各项任务叠加疫情冲击,困难重重,但早已决心大干一场的干部职工没有畏缩。局党组带领全体职工拔钉子、攻难关、打硬仗,营造了好戏连台、热火朝天的工作态势。据统计,一年来共计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56篇报道,每一篇都是一个攻城拔寨的故事。

  拉齐信息化标准化管理“等高线”:制定印发了标准化工作方案,汇总形成了标准化文件汇编,以制度标准引领服务标准;机关事务信息化平台硬件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成。

  拉高办公用房管理“水平线”: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物业标准化管理不断加强;完成了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严格落实办公用房大中修五年规划。

  拉伸公共机构节能“生长线”:印发了全省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完成了77家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和6家能效领跑者创建;制定了全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稳步推进省直单位节能项目改造。

  拉升公务用车管理“质量线”:全省公务用车新标识更换顺利完成,完成了“12345”监督服务热线整合;省市党政机关新增或更换机要通信用车选用新能源汽车率100%;高标准完成了公车改革考核及管理检查。

  拉紧国有资产管理“监管线”:印发了河北省省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处置实施办法;选定8家作为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先行试点,推动省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流程规范、公开透明、网上留痕、全程监控”。

  拉强帮扶村群众“幸福线”:累计为隆化县田家营村和白杨沟村两个深度贫困村争取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目前两村水、电、路、讯全面完善,村级光伏电站、禽类、林果等产业全面推进,已全部脱贫出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被评为省直优秀派出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处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两个驻村工作队均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

  驻村工作队引领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发展特色肉牛养殖产业

  踏过2020年的泥泞与坎坷,时间表变作计程表,规划图化为路线图。无论是“常规考”,还是“应急考”,都努力交上了一份份高分答卷。其间,那些挥之不去的煎熬与挣扎,那些相互交织的心酸与欣喜,拼搏过的人最懂。

  “厅级单位的级别不代表我们‘行’,后勤服务部门的属性不代表我们‘不行’,究竟行不行,要用成绩来验证。”局党组的话语掷地有声。

  狂风暴雨中,要挽起袖子,逆风而行。

  效能提上

  一以贯之校准服务保障“坐标系”

  服务是机关事务的立身之本。

  什么样的服务最贴心?什么样的服务标准能最大程度赢得服务对象口碑?回答好这一问题,关系着机关事务的长远发展。

   一年来,答案在实践中悄然书写。

  “这几天供暖了,你家情况怎么样?”

  “至少20度,暖和着呢,比去年还高了两三度!”

  初冬时节,玉成小区居民张军凯和邻居唠着家常,言语间流露出浓浓的“满意”和“暖意”。从10月下旬起,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就按照局党组要求,主动对接属地政府及供热公司,加紧供暖管道改造、新建换热站、设备巡查、入户检修等工作。

  服务“暖”了,民心自然就“热”了。同样的温度,还在更多领域传递着。

  “云端”亲子游戏,手工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儿歌……5月份,由省直幼儿园推出的“亲子教育云课堂”悄然走红,把来自幼儿园的关心连同疫情防控知识,一并送到家长和幼儿手中。同样为人称道的,还有省直幼教倾情倾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力增班扩容、推进园舍美化绿化亮化的决心和努力。

  积极对接石家庄市住建部门,开展省直统管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

  在局党组看来,最真诚、最优质的服务莫过于家园的温馨温暖、家人的细致贴心。这一年,局党组大力倡导和践行“无差别服务、均等化保障、精细化管理”的发展理念,打造精心细致的家园式、亲情式服务品牌。

  ——服务更贴心。省直统管小区探索“智慧小区”建设,努力为住户提供全天候便捷服务;美化绿化老旧小区8800余平米,修缮改造19栋住宅楼,对消防设施及供水、供暖、供气管道等定期排查,广大住户深感家园更美了,心情更舒畅了。

  ——流程更便捷。省直住房公积金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服务,开展“三优三简”“一单告知”活动,真正变你急为我急,变你忙为我忙,变“你跑”为“我跑”;全年归集公积金36.38亿元、提取21.13亿元、贷款6.04亿元,年资金使用率达74.38%。

  ——保障更均衡。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物业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推动物业服务向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迈进,逐步从根本上解决多头管理、苦乐不均,做好服务保障“大锅饭”。

  ——办事更高效。“省委省政府总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共转接电话6000余次,转接准确率达100%。党政专用普网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加强。

   ——品牌更精致。翠屏山迎宾馆对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美化,清理卫生死角,以季季漫山花开的绝美画卷,进一步擦亮政务接待新名片。

  家一样的服务,是无差别的服务,像对待家人般一视同仁;

  家一样的保障,是均等化的保障,推动资源供给由分散零碎、一家一户向集中统一、集约高效转变;

  家一样的管理,是精细化的管理,细化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让每一个服务对象感受到被关心、被尊重。

  ……

  更多的人正在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今天的机关事务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后勤工作,而是一份火热情怀,一种创新实践,一个优质品牌,一段美好时光。

  到社区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咨询服务 

  队伍跟上

  一如既往打通人才成长“快车道”

  8月20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会议决定:凡是为全局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将专题研究奖励措施和办法。

  “设立‘加分项’,就是为了传递这样一种信号:你为事务局加分,就是为自己的工作加分,更是为自己的人生添彩!”这不仅成为深深烙入事务局干部职工心中的“金句”,更表明了局党组锻造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干部队伍的决心:

  “标尺”树起来,“以实干论英雄、以成绩分高下”的风向标矗立在所有人心中,更多的人才在干事创业中、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被关爱、被培养、被挖掘;

  “平台”搭起来,党员干部有了大展拳脚、大显身手的广阔天地,一项项重点工作压茬推进,一次次集中培训充电赋能,换来一名名干部的迅速成长;

  “氛围”暖起来,到处是洋溢笑容、阳光自信的脸庞,到处是摸爬滚打、拼搏竞进的身影。

  ——扬“正气”,公平公正选用干部。按程序选任机关处级领导干部31名,完成48人次一至四级调研员和12名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其中“80后”处级干部11人,调高了党组的权威、调正了全局的风气、调足了发展的动能。党员干部摩拳擦掌、信心满满:“只要干得好,不愁组织上看不到。”

  ——聚“热气”,真心实意关爱干部。整改机关食堂、修建花园式庭院、建成立体车库,设置“大有书社”、干部职工健身房、茶水吧,组建了各类兴趣班;全年开展走访慰问7次、为6名困难职工申请帮扶资金、为3名退休干部举行欢送仪式并赠送纪念品;着力办好“爱心妈妈小屋”“心理咨询服务”等12件民心实事,真正让干部职工病了有人问、困难有人帮、孩子有人管、退休有人念,把在事务局工作的每一天都过成一段美好回忆。    

  ——强“底气”,较真碰硬严管干部。开展个人事项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凡提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研究制定了平时考核方案,督在日常、考在平时。有人坦言,“考核管理的刻度更精了,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强了。”

  ——增“才气”,多措并举培养干部。开展全省机关事务理论研究,辑印成果19篇,其中1篇获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一等奖;认真落实《机关与局属单位交流任职意见》,交流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18人,干部队伍激情澎湃、干劲十足。

  干部队伍建设积累的“人才红利”,正在释放出超乎想象的“乘数效应”。一支“硬核队伍”正在坚定扛起“硬核担当”,推动着服务保障管理事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11月16日至20日,举办两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暨干部素养提升培训班。

  时间的书页不断翻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胸中的誓言依旧是无怨无悔,脚下的征途仍然是星辰大海。

  挥别2020,拥抱2021,从“极不平凡”中走来的河北省机关事务局人,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梦想为岸、以信念作帆、以奋斗划桨,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朝着“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驶去,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再踏征程、再立新功!

关键词:综述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