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人民网-河北频道发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资产管理处理论文章《行政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理论与实务研究》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9-09-17 15:40:49来源:财务资产管理处

  人民网-河北频道发表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资产管理处理论文章

  《行政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理论与实务研究》

  2019年8月30日,人民网-河北频道发表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资产管理处理论文章《行政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理论与实务研究》。

  文章分析阐述了行政单位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必要性,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影响因素,国内外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借鉴意义,行政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追溯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对行政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实际操作提出建议。

  文章指出,随着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由收付实现制向权责发生制转化,行政单位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中的诸多问题逐渐呈现出来。在实际操作方面,固定资产范围不清、分类不明确和部分固定资产入账时间模糊,折旧方法、折旧率不明确,未设置相关会计科目,未合理编制调整财务报表等问题较为突出。在日常管理方面,管理理念比较落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管理水平相对较低、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情况普遍存在。另外,现有固定资产报表无法准确提供固定资产信息、经费支出信息、可比性信息等“信息”困境,也为行政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政策的实施提出挑战。

  文章建议,在对行政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实际操作中,按照《政府会计准则第3号——固定资产》划分固定资产范围及分类,进一步明确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折旧方法,借鉴企业会计准则新增会计科目,借鉴事业单位会计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逐步完善行政单位统计报表。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管理过程中,创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责任,多维度确认行政单位固定资产折旧范围,有效推动行政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政策的平稳落地。

关键词:人民网|行政|研究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